本馆介绍

 

湖北科技学院图书馆前身为咸宁学院图书馆,由原咸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与咸宁医学院图书馆2002年联合组建而成。咸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前身为始建于1971年的咸宁地区师范学校图书室,咸宁医学院图书馆前身为始建于1965年的湖北医学院咸宁分院图书馆。

现有图书馆于201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馆舍总面积35000平方米。下设一室五部:图书馆党政办公室、流通阅览部、学科咨询服务部、资源建设部、技术服务部、阅读推广部。现有工作人员49人,其中高级职称14人、中级职称21人、博士1人、硕士9人,本科以上学历达93%。全馆设有服务窗口13个,自修室3个,阅览座位4216席。

现有馆藏图书200万册。图书馆办公业务全部实现自动化管理,采用超星图书集成管理系统,加入CALIS成员,实现网上联机编目,开展数字参考咨询、网上文献传递、手机图书馆等服务。开通中国知网、万方数据资源系统、SpringerLink和EBSCOhost等中外文数据库39个。

除上述资源外,为提高文献保障水平,我馆利用国内图书馆界联盟的资源共享和文献传递功能,建立起“大馆藏”资源保障体系。到目前为止,图书馆的各类资源已基本覆盖了学校的所有学科和研究领域,种类丰富、品质优良的文献资源为全面提高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书馆不断拓展各种形式的创新服务,除传统的纸质文献借阅、多媒体阅览、参考咨询常规服务外,还增加了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学科服务、论文查收查引、阅读推广、信息素养教育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及活动。图书馆的“湖科满天星”阅读推广工作已成为学校建设校园文化的强有力的推手,成为了校园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图书馆为师生提供的文献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服务,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本馆始终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思想。近年来,图书馆在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服务、以及在建设鄂南地区的文献信息中心和推广全民阅读等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图书馆多次受到学校和上级部门的表彰,在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历次评估中都被检查验收合格,多次被评为湖北省全民阅读创先争优先进单位,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先进单位。

在现代信息服务环境下,图书馆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教育与服务两大职能,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智慧图书馆,为读者打造舒适温馨的阅读环境,拓展更多元的服务方式和功能,使图书馆成为学校的文献保障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信息素养教育和文化传播中心。


历史沿革

 

现任领导及分工

党委书记      黄瑞春,主持图书档案党委工作。联系部门:档案馆。

馆长             陈红勤,主持图书馆行政工作。联系部门:资源建设部、参考咨询部。

副馆长          刘世雄,分管图书馆行政工作。联系部门:办公室、阅读推广部

副馆长          聂应高,分管图书馆业务工作。联系部门:技术部、流通阅览部。

具体分工:黄瑞春主持图书档案党委全面工作。联系档案馆和图书馆党政办公室; 陈红勤主持图书馆行政、业务工作,协助党委书记负责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分管资源建设部和学科咨询服务部; 彭莲好主持档案馆全面工作,协助党委书记负责统战工作。分管档案馆业务指导与数字化建设室。 刘世雄协助党委书记负责图书档案党委纪检工作与工作作风,协助图书馆馆长负责图书馆资产、财务、后勤工作。分管图书馆党政办公室和阅读推广部 聂应高协助党委书记负责组织工作、工会工作,协助图书馆馆长负责图书馆业务工作;分管流通阅览部和技术服务部。 余丹协助档案馆馆长负责档案馆业务工作。分管档案管理与利用室。

馆藏文献

图书馆主要收藏与本校学科专业相关的和具有地方特色的书刊文献资料,有卷帙浩大、集我国图书之大成的《四库全书》《四部丛刊》等丰富的古代图书精粹;有《大不列颠百科全 书》《中国大百科全书》等大型图书和《晨报》《民国丛书》等珍贵的现代文献资料;购置了中国知网、万方数据资源系统、超星电子图书、Springer全文数据库、EBSCOhost外文期刊全文数据库、国道外文特色专题库等中外文数据库。图书馆藏书之丰富,资料之完备居鄂南地区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