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新学期全馆职工大会

2016-09-05 

8月28日上午,图书馆在四楼会议室召开全馆职工大会,全面部署新学期工作。会议由副馆长廖建林主持。

会上,主持图书馆工作的副馆长陈红勤简要回顾了图书馆暑期的工作情况,并对新学期人员安排、文献检索课、新生入馆教育、学科服务、科研项目申报及回溯建库等方面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说明,对各个部门提出了目标和任务。

随后,副馆长廖建林对于图书馆岗位制度和绩效考核进行了说明。他说,图书馆即将建立岗位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切实将馆员个人工作实绩与绩效工资挂钩,从而提升个人工作积极性和竞争力。他还强调:图书馆安全责任事故大如天,我们每一个馆员都要有强烈的安全意识,要及时上报与排除各窗口存在的安全隐患。

最后,总支书记曹祥海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我们要记住副校长钟儒刚同志在3月25日对我们提出的要求,“逐步完善职能,做好专题服务,繁荣读书文化”,要把“馆流通率、滞留时间、借书频率”作为考核指标,使每个工作人员“做个有责任的人,做个有尊严的人,做个生活精彩的人”!接着他以教育部2015年12月31日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为依据,解读图书馆是干什么的?谁来干?怎么干?以此贯彻领导的要求。

他说,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其中人才培养是基础,科学研究是核心,社会服务是目标,文化传承与创新是灵魂。

图书馆是专业馆员和辅助馆员来干的,各占50%。目前,学校图书馆符合专业馆员条件的基本符合专业馆员的占23.2%,缺26.8%,如何解决,只有自我培养、社会招聘、引进人才。而辅助馆员68.8%,多出了18.8%何处去呢?简单地说“你炒图书馆,图书馆炒你”。所以,大家要有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努力工作,共同克服困难,通过几年的努力,基本达到目标。

至于怎么干?刚才馆长们强调了很多,也很专业和实在,我强调的是,大家要把工作嵌入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之中,落实“你读书我买单”的诺言,做好“学科服务”,加强内涵建设,繁荣书香文化,共同演绎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