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讲堂”数据库开通通知

2021-05-08 



党的历史是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立足我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工作要求,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作出重要部署,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便于广大师生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理论品格,不断提高学习贯彻自觉性坚定性,图书馆开通了以中央党校权威思政教育视频课程为核心资源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政教育数据库”(简称“红色讲堂”)。

“红色讲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纲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核心,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红色讲堂”现已建设形成涵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依法治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国家安全观、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完全统一、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大国外交、党的建设等十八大专辑完整思政知识体系的大型思政知识数据库。

“红色讲堂”汇聚了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为核心的各界专家学者的思想结晶,既提供了内容权威、政治坚定、知识体系完整的思政视频课程以及习题、讲稿教案等学习资源,又提供了丰富强大的自主学习工具,是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党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主学习平台和资源宝库。

1.数据库收录资源:

(1)现已收录视频课程超过3200节,其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程超过700节。

(2)现已收录思政自测试卷超过1000套,思政知识学习指导PPT和教案超过5000个。

2.数据库主要自主学习功能:

(1)学习路上:通过统计分析用户的学习行为、学习进展、时间分配、成绩曲线等数据,“红色讲堂”数据库为处于不同学习阶段的各类用户进行智能化推荐视频课程、习题以及相关知识点;同时通过对用户学习模式的分析与直观展示,帮助用户查缺补漏、量化了解自身学习进展,并最终掌握系统化的思政知识体系。

(2)专题竞赛:收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四史、形势与政策、政治常识等专题知识竞赛模块,便于用户“以赛促学”,巩固思政基础知识、提高政治素养。

(3)名师导航:除提供快速检索、标准检索、高级检索三种检索方式之外,“红色讲堂”还通过“名师导航”以助于用户以授课专家为索引项查询适合自己的思政课程,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自主学习。

(4)课程学练:“红色讲堂”数据库通过“知识元链接”来引导和鼓励用户的“双向学习”模式,即观看视频课程之后及时作答同步自测题、对于不懂不会或答错试题可以随时查看相应的视频课程,以加强用户对于思政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帮助用户在学与练的过程中牢固掌握思政知识。

(5)移动学习:为便于不同类型的用户在不同场景下随时随地使用,“红色讲堂”数据库开创性地提供了“全模式全贯通”服务模式,同时为用户提供电脑WEB端、手机WAP端、微信端、APP端等七种应用端。用户仅需注册一个账户,即可畅游“红色讲堂”全部七个应用端,实现在手机、平板、电脑应用场景下的无缝切换;并且用户的学习记录与个性化学习资源自动关联更新,真正实现随时随地想学即学。

3.数据库使用方法:

(1)电脑端:访问数据库官网www.redclass.net

(2)移动端:扫描下列二维码。(注意:使用移动端之前需要在电脑端注册账户,并以该账户登录移动端。)


欢迎大家积极使用“红色讲堂”,并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数据库客服电话:400-6666-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