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毕业季捐书活动方案

2020-06-09 

一、活动主题:抗疫齐协力,赠书寄别情

二、参与单位:校团委、研究生处、图书馆、各学院

三、活动时间:6月9日至毕业生离校

四、活动宗旨:

在疫情防控下特殊的毕业季里,毕业生将个人不便带走的书籍留在学校,可以在书籍扉页写下姓名和寄语,传递知识力量,表达爱校深情。图书馆将制作纸质、电子毕业季捐书纪念证书,线上公布捐书名单,表彰捐书毕业生对学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支持。

五、活动流程:

1.参与单位联合在线上发布毕业季捐书倡议,号召2020届毕业生将个人不带走的书籍捐赠给学校,由图书馆负责接收。校团委、研究生处、各学院通知到毕业生并征得同意。

2.同意捐书的毕业生,已经返校的,可以在所捐赠书籍扉页留下捐赠者姓名和寄语,并用塑料袋装好送至图书馆一楼,在登记簿上留下学院、学号、姓名等信息;未返校的毕业生,可以委托已返校同学按要求代办。

3.图书馆周一至周五各安排1-2名馆员在图书值班负责收集赠书,统一存放,并进行紫外线图书消毒后,集中处理。

4.图书馆在捐书点放置毕业季捐书纪念证书,由捐书毕业生自行填写领取。在图书馆主页发布电子捐书纪念证书,供未返校的捐书毕业生下载留存,同时公布毕业季捐书毕业生名单并持续更新至活动结束。

5.对于收取回来的赠书,符合入藏标准的交由资源建设部处理,其余赠书分类后统一收藏。

六、赠书分类标准如下:

1.教材、习题册

2.政治、宗教类图书

3.文学、艺术类图书

4.社会科学类图书

5.自然科学类图书

6.其他类图书

七、图书馆入藏标准如下:

1.国内正式出版的专著、文集、小说、译著、编著等,并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参考价值;

2.适合大学及以上程度,内容符合本校学科、专业设置、教学科研范围;

3.一般情况下,接收的捐赠期刊只作当年阅览,不入馆藏。

下列捐赠文献不予收入馆藏:

1.非正式出版物(有学术价值的国际性或全国性会议论文集、一些地方文献、地方志、族谱等除外);

2.违反出版法、著作权法、版权法及相关法律的文献;

3.涂抹、水渍及破损严重的文献;

4.多卷书中不成套的文献;

5.内容、时间失效不具学术及参考价值的文献,通俗读物,缺少专业性的文献;

6.内容不符合我校学科、专业设置、教学科研范围的文献。

校团委 研究生处 图书馆

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