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图书馆成功协办2019年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年会

2019-12-06 

本网讯(通讯员 李友红)12月5-6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湖北科技学院图书馆协办的2019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年会在碧桂园和学校两地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钟儒刚、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锦枫、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王新才和全省高校图书馆15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钟儒刚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说,咸宁“山在城中、城在林中、河如飘带、人在画中”,我们以满腔热忱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接着,他介绍了学校和图书馆基本情况,并希望借年会东风,向各兄弟院校学习,推动学校图书馆的进一步发展,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5日会议,主要听取了王新才向大会提交的《2018年湖北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他从硬件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建设与服务等展开,用详实的数据对比展现了2018年湖北高校图书馆取得的成绩,如文献资源积累量稳步增长、服务时长保持高位运行、自建数据库数量和体量客观等,但同时也面临着年度经费与文献资源购置费下降,纸质图书积累量、电子图书积累量、工作人员数量、在编职工数量等指标都有所下滑的问题。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信息学系主任范并思教授和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陆伟教授分别做了《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理论与实践》和《文献理解与挖掘》的学术报告。

6日会议移到学校举行,与会代表首先在学校教3-401室听了图书馆副馆长聂应高作的《湖北科技学院图书馆服务工作实践与思考》报告,随后代表们参观图书馆并与职工和读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参观了鄂南文化展览馆。与会代表对学校图书馆自修室的管理和研修室的开设、文献传递等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三峡大学等多所图书馆馆长向校图书馆领导发出邀请,希望到他们学校图书馆传经送宝,也希望组团来校交流。

省高校图工委秘书梁宜表示,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主要得力于湖北科技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力于湖北科技学院图书馆的精心组织,效果远远超过预期,比去年年会精彩多了。

18E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