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风·桂花香——黄金辉诗词书法捐献展、图书捐献暨校友座谈会系列活动隆重举行

2023-06-09 

通讯员 徐傲雪)“玫瑰香,茉莉香,比不上江南桂花香。月里嫦娥播的种,山中仙女育的秧,长成四季长青树,开出小花金黄黄。有风香十里,无风十里香……”这首几乎每个咸宁人都耳熟能详的歌曲《江南桂花香》,正是黄金辉先生作词,他是我校中文77级校友。

6月6日,黄金辉校友来到咸宁,在市图书馆和校图书馆分别举行荆楚风·桂花香——黄金辉诗词书法捐献展、图书捐献暨校友座谈会系列活动。上午,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戴国强同志来到市图书馆出席捐献展并致辞。

戴校长对黄金辉校友的慷慨捐赠和对母校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展览展出了黄金辉校友许多珍贵的诗词和书法作品,这些作品具有很好的“以诗证史”的史料价值和“诗书合璧”的艺术价值,表现了黄金辉校友高超的书法技艺和深邃的文化修养,也展现了他对中华文化的深厚热爱和执着追求,对咸宁、对母校的炽热情怀。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戴国强同志致辞

黄金辉先生讲话

下午,荆楚风·桂花香——黄金辉图书捐献暨校友座谈会在湖北科技学院图书馆六楼鄂南文化中心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戴国强出席,图书档案党委书记黄瑞春主持捐赠仪式。

戴国强对黄金辉校友捐赠图书、支持学校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黄金辉校友的文学和书法作品,表现了高超的书法技艺和深邃的文化修养,也展现了他对中华文化的深厚热爱和追求。学校一定会将作品妥善管理和充分利用,让这些诗词作品惠及广大读者,让学生感受学长的精神和情怀,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勤奋读书、刻苦钻研,以优异的成绩服务祖国、回报社会,为母校争光添彩。

黄金辉校友的老师和同学们也来到了现场。黄金辉校友拉着当年提挡录取他到学校的张芳彦老师的手,久久不能放下,激动得哭了,不停擦眼泪。他说要不是母校录取了他,就没有他现在的一切,是母校给了他第二次生命。黄金辉校友的话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老师,也引起了所有同学的共鸣。

黄金辉校友表示,咸宁是他的故乡,他对咸宁和学校拥有深厚的感情。他现场咏诗《红楼忆往》:母校红楼常入梦,当年考录拾遗人。书签夹落青春尾,师说惊低流水音。时出凤凰山有德,遍栽桃李苑成林。墙头薜苈浑如我,忆念深沉额上纹。表达他对母校和老师同学们的深厚情谊。

图书馆馆长陈红勤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为黄金辉校友颁发收藏证书。从2021年开始,黄金辉校友潜心创作了200多幅诗词书法作品,此次给母校图书馆书写捐献诗词书法作品8件,同时捐献《荆楚雄风——黄金辉诗词书法精选集》精装本10本、系列个人专著1套10本。

仪式最后,黄金辉校友还将自己亲笔提诗的扇子送给三位恩师。

校图书馆、人文与传媒学院(鄂南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此次捐赠活动。

捐赠仪式结束后,黄金辉校友和恩师以及同窗们共聚一堂,开展校友座谈会。情浓忆芳华,意切叙情谊。他们对母校的精心培养表示衷心感谢,对母校的发展壮大表示无比自豪,同时他们也纷纷为学院的发展献言献策并祝愿母校越办越好。审核:黄瑞春 陈红勤


附黄金辉校友简介

黄金辉,祖籍湖南长沙,1952年出生于湖北嘉鱼,为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原会长、中国作家协会、电影家协会、电视艺术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编剧。1977年考入湖北科技学院(原武汉师范学院咸宁分院)中文专业,1984年任嘉鱼县文化局副局长、1985年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联主席,1994年调湖北省文联,历任组织联络处处长、创作研究部主任,2007年退休。

黄金辉先生著作颇丰,发表有文艺与理论评论作品500万字,出版个人专著15种,曾获“中国电视奖”“冰心儿童图书大奖”“电影评论星光奖”“华夏诗词奖”“屈原文艺奖”“湖北省专业剧团调演剧本创作奖”等。代表作:《江南桂花香》,长诗《父亲江》。主要著作有:新诗集《楚魂》,报告文学集《人之忧 人之乐》,散文集《父亲江》《人·鱼》,小说集《男儿柳 女儿柳》,《金辉文选》三卷(散文卷、诗词对联卷、评论卷),对联书法专著《百花联语》《百家联语》,长诗书法专著《父亲江》,传记文学《趟过苦难创辉煌》,戏曲剧本《合家欢》《田鸭醉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