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1.学科服务平台

访问地址:http://hbust.xk.hnlat.com/

学科服务平台可将特定学科领域的信息资源、工具与服务集成到一个整体中,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学科信息发现和获取入口,通过科学计量、文献分析、数据挖掘来改变服务方式、深化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为学科建设提供全方位和深层次的综合信息服务。该平台对资源进行深度聚合,为教学/科研提供文献信息保障、专业的学科化服务和深度学科分析。为了给广大师生提供全面的学科资源,准确把握学科发展趋势和提高各学科科研工作效率,湖北科技学院图书馆正式上线了学科服务平台,目前开通有教育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药学共4个学科。

学科服务平台按学科来对资源进行聚合重组,涵盖了学科学术动态、基金项目动态、会议预告、学科分析、学科期刊、免费资源、开放课程、学术成果、专家学者、学科机构、数据库导航、论文写作等资源和服务。

2.学科服务

学科服务,就是以学科为基础,以学科馆员为核心,并针对用户专业及学科,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展开的介于信息服务和知识服务之间的一种新型服务模式。

为增进图书馆对院部师生文献需求的了解,搭建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知识沟通平台,优化馆藏质量,提高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利用率,图书馆现试行学科馆员制度,并组建第一批学科馆员和第一批重点服务院部。该制度主要是指定专人与院部联系,及时推送图书馆相关资源和服务,并获取一手的师生反馈信息,使图书馆更好地助力我校教学和科研活动。

3.文献检索服务

针对某研究课题,以描述课题的主题词、关键词为检索入口,提供从开题立项、研究中期,到成果验收全程的文献检索服务。检索结果主要是文摘型二次文献。